台灣農業研究

抑芽劑CIPC、鈷60輻射照射對甘藷貯藏後發芽等性狀之影響

作者:黃哲倫、徐敏記、羅淑芳、賴永昌*

摘要:

本研究於甘藷採收前14 d,將抑芽劑N-(3-氯苯基) 甲醯胺異丙酯 [Isopropyl-N (3-chorophenyl) carbamate; CIPC] 分別噴施在採收前14 d 之甘藷地上部莖葉與採收後之塊根,另將採收後之塊根以不同劑量鈷60 γ 輻射處理。隨後,將上述3 種處理之甘藷塊根分別貯藏在常溫及15℃、90% 相對濕度兩種環境下42 d,以瞭解各處理貯藏後之塊根發芽及腐爛情形。結果顯示,分別於甘藷地上部莖葉及塊根噴施不同濃度甘藷發芽抑制劑CIPC,並無法有效降低貯藏後之甘藷塊根發芽率,但以15℃及90% 相對濕度冷藏,可有效抑制甘藷塊根發芽。甘藷健康管理田採收之甘藷塊根較不會感染病蟲害,而塊根貯藏時塊根發病率亦較低。另外,甘藷二品種經強度500 GY 之鈷60 照射後,「台農57 號」在常溫貯藏30 d 及「台農66 號」在常溫貯藏60 d 之發芽率皆為0,而貯藏到90 d,其發芽率皆低於10%。顯示以500 GY 鈷60 照射甘藷塊根,可有效抑制其發芽,使貯藏時間延長到90 d 以上。

關鍵字:甘藷、抑芽劑CIPC、鈷60 照射、貯藏

下載:https://scholars.tari.gov.tw/bitstream/123456789/14174/1/67-1-7.pdf下載 Pdf 檔 PDF 連結

最後異動時間:2021-11-16 15:50: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