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業研究

營農型光電溫室環境對多種葉菜類蔬菜生長之影響

作者:李香誼、李碩朋、許淼淼*、羅惠齡

摘要:

為配合政府推行綠能發電結合農業生產的政策,本試驗目的為探討在營農型光電溫室的遮光環境中,適合秋冬季栽培的蔬菜種類與品種。本試驗於遮蔽率40% 之屋頂式營農型光電溫室下進行有機葉菜類栽培評估,評估結果以青梗白菜「綠光一號」與「綠愛」之產量較佳;小白菜篩選出「泉州白菜」、「蜜雪兒」、「翠鳳」與「503 號蚵仔白菜」;油菜為「青龍」、「阿茵」與油菜 (未有商品名;鄭奇種苗);芥藍則以F1 品種「一嘉」與「藍星」產量顯著較高;芥菜以「台農3 號」與「青和」之單株重與小區產量較佳。目前葉菜類品項評估結果中,小白菜可達農業統計年報不結球白菜平均3 年單位面積產量70%,其採收期為定植後16 d,相對較其他蔬菜短、且複作指數高,為目前評估結果中最適合在營農型光電溫室下栽培的葉菜品項。由本試驗環境條件推論,其他葉菜類如透過栽培技術改進與品種選擇,投入適當資源、資材,可能也有機會達到常態環境下70% 產量。

關鍵字:營農型光電溫室、遮蔽率、蔬菜栽培、品種篩選

下載:https://scholars.tari.gov.tw/bitstream/123456789/14187/1/67-3-3.pdf下載 Pdf 檔 PDF 連結

最後異動時間:2021-11-16 15:53: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