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業研究

評估使用定量PCR技術鑑定香蕉萎縮病毒

作者:關政平*、張溢麟、曾清山、楊佐琦

摘要:

香蕉萎縮病毒 (Banana bunchy top virus; BBTV) 為一種危害香蕉之病原,它的偵測與確認已是台灣香蕉產區及世界重要課題。本研究使用即時螢光定量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 (PCR) 技術,應用於鑑定香蕉感染BBTV 與否之檢測。本技術發展之即時螢光定量PCR 技術,同時利用含有BBTV-CP 基因之引子和探針,以real-time PCR (qPCR) 法與TaqMan® 螢光探針鑑定BBTV 外,並區分香蕉其他病毒 (香蕉條斑病毒及胡瓜嵌紋病毒),且不與健康組織有反應。本技術將可應用在植株感染病毒早期檢測、篩選抗BBTV 之香蕉品系、田間植株病害檢測之判定,以及作為健康香蕉種苗生產與驗證。

關鍵字:香蕉萎縮病、BBTV、偵測

下載:https://scholars.tari.gov.tw/bitstream/123456789/14210/1/68-1-6.pdf下載 Pdf 檔 PDF 連結

最後異動時間:2021-11-16 15:36: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