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業研究

秋水仙素處理離體培養桔梗種子苗誘導多倍體之影響因子研究

作者:夏奇鈮*、陳威臣、曹進義

摘要:

桔梗 (Platycodon grandiflorum A. DC.) 為重要之傳統中藥材,但因其種原單純,因此不易藉由雜交育種改進其遺傳特性,而利用秋水仙素誘導多倍體是創新種質的方法之一。本研究以無菌播種後不同發育階段之桔梗種子苗作為培植體,比較秋水仙素濃度、處理時間及秋水仙素在固態或液態培養基中施用對於多倍體化誘導之影響。成活植株以流式細胞儀檢測其染色體倍體數,建立以離體培養方式施用秋水仙素誘導多倍體桔梗之處理條件。研究結果顯示,培植體的存活率主要受到秋水仙素處理時間的影響,且處理時間與種子苗的發育階段具有顯著之交感效應。在多倍體誘導方面,以子葉期桔梗苗為培植體,在含有1.25 mM 秋水仙素的液態培養基中震盪培養6 d,或在含有2.50 mM 秋水仙素之固態培養基中培養3 d,可獲得高於80% 之培植體存活率,且多倍體誘導率在60% 以上。

關鍵字:桔梗、多倍體、四倍體、秋水仙素、離體培養

下載:https://scholars.tari.gov.tw/bitstream/123456789/14223/1/68-3-3.pdf下載 Pdf 檔 PDF 連結

最後異動時間:2021-11-16 15:40: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