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業研究

覆膜處理對台灣北部地區冬季甘藷健康種苗生產及蟲害發生之影響

作者:羅淑芳、黃守宏*

摘要:

作物畦面上進行覆蓋措施,為相對簡易及低投資成本的設施,具有提高土壤溫度、提升作物生長速度及產量等潛在特點。本試驗於新北市金山地區之冬季時期,利用覆膜方式進行冬季甘藷健康種苗生產研究,顯示在冬季時期 (12 月至翌年2 月期間) 大氣平均溫度在11.1–20.1℃間,覆蓋黑色polyethylene (PE) 塑膠布可明顯提高土壤溫度,於土壤下8 cm 的溫度與大氣溫度之間,最高可相差6℃。「台農57 號」及「台農66 號」種苗於PE 覆膜處理之蔓重 (分別為452.2 g 及272.3 g)、大於30 cm 的蔓數 (分別為7.9 蔓及5.4 蔓) 及塊根重 (分別為225.4 g 及209.8 g),明顯較可分解塑膠膜及無覆膜等處理為佳,種苗存活率也可達90% 以上。冬季甘藷生長初期前4 mo (12 月至翌年3 月) 間,害蟲種類及數量之發生甚少;4 月起之調查結果顯示各處理區中,多種害蟲發生數量逐漸增多,特別是鳥羽蛾,每條藷蔓平均密度最高可達0.7 隻;其次為金花蟲,每條藷蔓平均密度可達0.4 隻。甘藷蟻象在3 種處理下為害塊根數 (1 個以下) 甚低,推測為低溫造成蟻象族群密度甚低所致。

關鍵字:覆膜處理、甘藷種苗、害蟲

下載:https://scholars.tari.gov.tw/bitstream/123456789/14225/1/68-3-5.pdf下載 Pdf 檔 PDF 連結

最後異動時間:2021-11-16 15:41: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