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業研究

芥藍耐熱品種選育

作者:羅惠齡、林楨祐、王三太*

摘要:

本研究在高溫環境下評估芥藍品種之耐熱性,並利用葉綠素計讀值、葉綠素螢光及電解質滲漏率評估作為耐熱性生理指標之應用性,以期選育出耐熱、品質佳、豐產之芥藍新品種。在生長箱日夜溫度35℃/30℃之處理下,32 個芥藍品系中,初步篩選出編號16-1219 及16-1223 之soil and plant analyzer development (SPAD)值在30 以上、電解質滲漏率在50% 以下及萎凋指數在65% 以下,屬於較耐熱的品系。在20 個芥藍品系田間試驗中,初步篩選出16-1214 及16-1221,具有株型直立、葉片為尖葉形、分枝生長較強且葉基部葉片生長較稀疏等特性,歸屬較耐熱的品系。所篩選出耐熱的品系,未來可供作雜交親本。6 個芥藍品種 (系) 苗期梯溫箱內比較試驗,SPAD、maximal quantum efficiency of PSII (Fv/Fm) 及電解質滲漏率等3 個耐熱指標以「鳳山1 號」、「藍星」及「黑馬」品種 (系) 的耐熱性較好。

關鍵字:芥藍、耐熱、選育

下載:https://scholars.tari.gov.tw/bitstream/123456789/14230/1/68-4-3.pdf下載 Pdf 檔 PDF 連結

最後異動時間:2021-11-16 15:43: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