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業研究

水分管理對不同水稻品種穀粒鎘累積之影響

作者:許健輝、鄭佳怡、劉滄棽、吳東鴻、郭鴻裕、林毓雯*

摘要:

水稻為亞洲地區主要的糧食作物,因此針對降低榖粒鎘累積的研究近年來受到許多關注。水分管理被認為可有效降低稻米鎘累積的農藝管理方法之一,此法不但對環境友善,農民也能夠自行操作。然而,過去較少研究比較不同水分管理對不同水稻品種鎘累積的差異。因此,本研究目的為探討水分管理對於土壤鎘有效性,以及不同水稻品種鎘累積及產量的影響。本試驗使用2 種水分管理 (慣行、湛水) 及4 個水稻品種 (「台南11 號」、「台東30 號」、「台中秈10 號」、「桃園3 號」),試驗期間測定土壤氧化還原電位、孔隙水鎘濃度、稻穀產量及植株鎘濃度。試驗結果顯示,相較於慣行管理,湛水管理可有效地降低土壤孔隙水鎘濃度,並降低鎘在根部、地上部及糙米的累積,降低程度分別達59.1–90.7%、48.9–93.9% 及43.0–93.9%。由轉移係數的結果可知,湛水管理降低糙米鎘累積的機制為降低土壤的鎘有效性,而非降低鎘在植株內的轉移能力。本試驗結果證實,湛水管理的確可有效降低稉稻及秈稻品種糙米的鎘累積,因此建議於含鎘的水稻田增加土壤湛水的時間,將可顯著減輕糙米鎘累積的濃度。

關鍵字:鎘、水稻、水分管理、田間試驗、水稻品種

下載:https://scholars.tari.gov.tw/bitstream/123456789/14232/1/68-4-5.pdf下載 Pdf 檔 PDF 連結

最後異動時間:2021-11-16 15:44: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