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業研究

沼渣與蔗渣對菇類生產之影響

作者:黃棨揚、魏碧玉、孔祥丞、呂昀陞*

摘要:

我國近年由於電能短缺之問題,因此積極開發綠能替代傳統化石能源進行發電,沼氣發電即為其中重要項目之一,惟沼氣發電後所產生沼渣之去化問題,成為限制沼氣發電之關鍵。為解決此一問題,本研究利用沼渣與蔗渣組合篩選出適合菇類生長之配方,藉以提供沼渣去化用途之參考。試驗結果顯示,以沼渣與蔗渣取代米糠所設計之配方,較單純米糠處理之對照在菌絲生長上對供試菇種菌絲生長有明顯提升。進一步選擇杏鮑菇進行栽培試驗,結果顯示沼渣與蔗渣處理組較單純米糠對照組,不論在菌絲生長速度與產量皆有所增加。此外,進一步分析菇體重金屬吸附情形,顯示杏鮑菇菇體不會吸附沼渣重金屬鉛,但對鎘、銅及鋅等具低吸附之能力。本試驗之結果顯示,沼渣與蔗渣混和之配方具有部分取代米糠之效果,且有助提升杏鮑菇之產能,在安全無虞的沼渣來源下,具未來可成為沼渣與蔗渣去化與增加這些資源物附加價值之應用參考。

關鍵字:沼渣、蔗渣、杏鮑菇、循環農業

下載:https://scholars.tari.gov.tw/bitstream/123456789/15675/1/69-3-2.pdf下載 Pdf 檔 PDF 連結

最後異動時間:2021-11-16 15:31: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