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業研究

芸香種子中肉桂芸香鹼成分分析與微體繁殖系統之建立

作者:劉克威、孫立庭、金立德*

摘要:

芸香屬於無患子目 (Sapindale) 的多年生草本植物,由於其種子中含有大量吲哚生物鹼類的「肉桂芸香鹼」(harmine),有抗癌、抗病毒、抗菌、抗發炎等等許多藥理作用。文獻雖記載自荷蘭據台治理時期即栽種芸香作為藥用植物,但因年代久遠,再加上醫藥普及,台灣已未再有芸香經濟栽培及下游產業。因此,本研究重新選拔高含量肉桂芸香鹼芸香植株,並建立組織培養繁殖方法,期望獲得穩定足量的肉桂芸香鹼供後續應用。本研究以嘉義市野外採集及市售芸香種子為材料,種子在含有MS (Murashige & Skoog 1962) 基本鹽類的固態培養基中發芽,將幼苗莖頂和子葉作為培植體,接種於含有6-芐基腺嘌呤 (6-benzylaminopurine; BAP) 的固態培養基中誘導多芽體,再將多芽體切割成單芽後培養於1/2 MS 基本鹽類且含有吲哚丁酸 (indole-3-butyric acid; IBA) 的固態培養基中誘導根生成,最後將完整植株馴化移植出瓶定植生長。定植生長後,蒐集成株結實種子以粗製步驟萃取後,將萃取液放在紫外燈光源下初篩,最後再使用高效液相層析分析與標準品比較肉桂芸香鹼之存在與否並定量。結果顯示,使用組織培養微體繁殖方式能成功增殖出芸香植株,並從6 個相應種子樣本中確認一株肉桂芸香鹼之產出,進而獲得每100 g 種子肉桂芸香鹼約為0.75 g 產量、可供未來保健產業應用之本土芸香植株。

關鍵字:芸香、肉桂芸香鹼、組織培養、高效液相層析

下載:https://scholars.tari.gov.tw/bitstream/123456789/15820/1/69-4-6.pdf下載 Pdf 檔 PDF 連結

最後異動時間:2021-11-16 15:34: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