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業研究

植物表型體分析平台於蔬菜自動外表型分析之應用

作者:林思妤、杜元凱、游舜期、傅月英、林大鈞*

摘要:

隨著基因組定序技術的蓬勃發展,作物育種在基因體分析上已步入高通量、大數據的階段。然而,相對應的外表型分析技術卻尚未跟上基因型分析技術的腳步,成為作物育種發展的瓶頸。所以,高通量自動化植物外表型分析平台的建立,已是作物育種的重要課題。本研究使用自動化三維雷射掃描器進行植物外表型資料的收集及分析,首先針對大豆、小油菜及甜瓜進行掃描參數驗證。結果顯示,傳統手動量測與機器自動掃描所得到的數據,在株高、葉面積及生物量上皆具高度相關性 (r > 0.85***)。接著,將三維雷射掃描器應用於2 個蔬菜栽培研究試驗中,分別為不同土壤微生物製劑對胡瓜生長之影響試驗,以及不同氮含量配方對番茄生長之影響試驗。結果顯示,三維雷射掃描器可達到省工並連續收集外表型資料,有助於判定植株生長差異以及差異出現之時間點。試驗證實,自動化植物表型體設施具有快速、高通量、客觀及非侵入式之優點,將有助於作物育種發展。

關鍵字:表型體、高通量、三維雷射掃描、作物

下載:https://scholars.tari.gov.tw/bitstream/123456789/15831/1/70-1-2.pdf下載 Pdf 檔 PDF 連結

最後異動時間:2021-11-16 15:13: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