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業研究

4-4式波爾多液對咖啡銹病防治效果評估

作者:倪蕙芳、許淑麗、賴素玉、張淑芬、林靜宜*

摘要:

咖啡銹病為全世界咖啡產業最重要的病害,於全球咖啡產區普遍發生。本研究經調查發現台灣栽植的咖啡銹病發生期為8–12 月,並於咖啡植株的下層葉發生較為嚴重。咖啡銹病菌孢子於含游離水6 h 的條件下,以20–25℃發芽率最佳,發芽率可達72% 以上,但10℃以下及35℃以上則不利於發芽。由於國內尚無核准使用之推薦藥劑提供咖啡銹病防治,因此本研究利用亞磷酸-氫氧化鉀中和液 (neutralized phosphorous acid solution; NPA) 及4-4 式波爾多液作為咖啡銹病防治資材,進行防治效果試驗評估。田間試驗結果顯示,4-4 式波爾多液可降低咖啡銹病的罹病度,防治效果最為顯著。4-4 式波爾多液適當的使用時機與方法,經試驗後發現於雨季來臨前使用1–2 次即可有效降低咖啡銹病的發生,於施用3 mo 後之罹病度分別為5.45% 與4.23%,與對照組35.47% 罹病度有顯著性差異。本研究亦發現咖啡銹病菌之孢子以4-4 式波爾多液處理6 h 後,其發芽率仍為0%,顯示4-4 式波爾多液確實可藉由抑制銹病孢子發芽進而降低銹孢子侵染而達到防治功效。此外,咖啡果實銅殘留量測定結果,顯示施用1 次4-4 式波爾多液後3 mo,其果實上殘留之銅量為8.43 mg kg-1,遠低於歐洲執行委員會 (European Commission) 對咖啡豆訂定之銅容許量標準 (50.00 mg kg-1)。因此,4-4 式波爾多液可安全使用於咖啡豆的生產,而本研究之結果未來有潛力可作為田間防治咖啡銹病之參考。

關鍵字:波爾多液、亞磷酸、咖啡、銹病

下載:https://scholars.tari.gov.tw/bitstream/123456789/15829/1/70-1-4.pdf下載 Pdf 檔 PDF 連結

最後異動時間:2021-11-16 15:21: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