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業研究

超甜玉米自交系籽粒種皮厚度之變異與組合力分析

作者:劉紹國、謝光照*

摘要:

熱帶型玉米品種華珍及彩珍所分離的自交系具有較薄的種皮,同時種皮厚度小於50 μm的自交系數目也較多;其次為夏蜜、Pacific hybrid 5與泰國TN 103等三個品種;種皮較厚者有Pacific hybrid 10、雙魚與春蜜等品種,所分離種皮厚度小於50 μm的自交系數目也較少。熱帶型品種籽粒不同部位的種皮厚度有明顯差異,大多品種以冠蓋最薄,其次為發芽面,較厚者為非發芽面部位。溫帶型品種好滋味、興農3號、金蜜與新吉士所分離的自交系具有較薄的種皮,同時種皮厚度小於50 μm的自交系數目也較多;其餘品種表現相近,但種皮厚度小於50 μm的自交系數目不少,可利用之材料亦較多。溫帶品種以冠蓋則具有較薄的種皮厚度,而發芽面種皮與非發芽面種皮厚度相近。熱帶型品種除華珍與彩珍外,大部份其種皮厚度較溫帶型品種厚。以熱帶型及溫帶型品種分離之10個自交系及全互交組合為材料進行組合力分析,顯示整粒平均種皮厚度呈現熱帶型 × 熱帶型為 >熱帶型 × 溫帶型 > 溫帶型 × 溫帶型之趨勢。而低於70 μm者有13個組合,其中熱帶型 × 溫帶型有7個組合。整體而言,熱帶型自交系一般帶有較多增加鮮果穗產量之有利基因;而溫帶型自交系則帶有較多增加甜度及減少果皮厚度之有利基因。因此熱帶型 × 溫帶型之組合具有互補作用,為超甜玉米育種上理想之雜種優勢模式群。

關鍵字:超甜玉米、熱帶型、溫帶型、種皮厚度

下載:https://scholars.tari.gov.tw/bitstream/123456789/12631/1/59-2-5.pdf下載 Pdf 檔 PDF 連結

最後異動時間:2023-10-02 11:02: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