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業研究

水稻品種對淡黃化型白葉枯病之抗感病性

作者:謝麗娟、張義璋、謝廷芳*

摘要:

本研究於農試所試驗農場測定台灣212株白葉枯病菌菌株在水稻台中秈10號產生淡黃化型病徵之差異,及檢定53個稻品種表現淡黃化型病徵之罹病度。以212株菌株接種水稻,經1999及2000年3期作的試驗結果,有72株菌株可使水稻呈現淡黃化型病徵,其中14株菌株是在1997年首次嚴重發生淡黃化型病害之前所分離之菌株,顯示引起淡黃化型病徵之菌株早已存在台灣。以3株分離自淡黃化型病株和3株原保存分離自葉枯型病株之白葉枯病菌菌株,接種於53個推廣稻品種,經2000及2001年4期作的試驗結果,發現淡黃化型病徵之產生與菌株之致病力和稻品種之抗感病性有關,菌株間與稻品種間亦具交互差異性。自淡黃化型病株分離的菌株引起淡黃化型病徵之能力較強,且其造成之稻品種罹病度大多與其所造成之葉枯型病徵之罹病度間呈正相關,但反之非必然。此病徵型的出現在期作間亦有差異,以第一期作的罹病度較第二期作高。在供試品種中,有27個稻品種對所有供試菌株均不呈現淡黃化型病徵,具高抗病性,而另有10個品種對淡黃化型白葉枯病害為感病性。

關鍵字:淡黃化型白葉枯病、稻品種、抗病性

下載:https://scholars.tari.gov.tw/bitstream/123456789/12101/1/56-1-1.pdf下載 Pdf 檔 PDF 連結

最後異動時間:2023-10-11 13:23: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