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業研究

氣候變遷下水稻氣象資源利用效率之研究

作者:姚銘輝*、陳守泓、漆匡時

摘要:

由於人類活動的結果,大氣二氧化碳濃度快速增加,已嚴重影響全球氣候系統。根據IPCC的報告,在2100年全球平均溫度將上升1.4-5.8℃,同時並伴隨極端天氣事件發生頻率的增加。從農業氣象的觀點,作物對氣象資源的利用效率是評估氣候變遷下農業生產的重要指標。本研究利用光合作用儀器量測水稻之輻射利用效率及水分利用效率,以評估在高溫、乾旱及提高二氧化碳環境下,氣候因素、品種差異及葉片生理反應之間的交感。由試驗結果顯示,高溫造成輻射及水分利用效率下降,然而,提高二氧化碳則可大幅增加葉片光合作用效率,使輻射利用效率依品種特性提高約10-70%之間。乾旱則因葉片缺水使氣孔關閉,而導致輻射利用效率下降,但因減少水分蒸散而使水分利用效率提高。至於同時處理三種氣候因素,則輻射利用效率下降約30-40%,水分利用效率可達29%。

關鍵字:氣候變遷、輻射利用效率、水分利用效率、水稻

下載:https://scholars.tari.gov.tw/bitstream/123456789/12104/1/journal_arc_56-1-4.pdf下載 Pdf 檔 PDF 連結

最後異動時間:2023-10-11 13:49: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