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業研究

台灣東部蛇紋岩母質化育土壤地區重金屬特性之初探

作者:劉滄棽*、郭鴻裕、朱戩良、連深

摘要:

本研究初步分析台灣東部蛇紋岩母質化育土壤區之岩體、土壤、溪水及藻類中的重金屬含量特徵,並探討其對農業環境潛在之影響。結果顯示,蛇紋岩化育土壤之重金屬組成特徵沿襲其母質之特性,具有高重金屬含量及低Ca/Mg 比之特性。由三處受不同風化程度之土壤剖面的pH 和鎳、鉻及鈷測值顯示,由於不同程度的風化作用,這些土壤的pH 值分布在4.5~6.5。風化程度越高之地區顯示有較高之重金屬有效性,且鎳、鈷的有效性高於鉻。由於本研究顯示台灣東部蛇紋岩化育土之pH 偏酸,且研究區內溪水及溪流中藻類中之鎳亦有高含量現象,因此建議在東部蛇紋岩化育土壤地區之農業應注意是否有重金屬含量過高的疑慮。

關鍵字:蛇紋石化育土壤、重金屬、台灣東部

下載:https://scholars.tari.gov.tw/bitstream/123456789/12106/1/journal_arc_56-2-1.pdf下載 Pdf 檔 PDF 連結

最後異動時間:2023-10-12 09:38: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