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業研究

水稻香味及米粒品質突變體之篩選

作者:吳永培*、柯佩怡、曾東海、王強生

摘要:

本研究目的在篩選特殊香味及米粒品質之突變體,期能增加水稻香味類型與提昇食用品質,及提供未來水稻相關研究利用。試驗採用水稻品種台農嘉農育911303號經ethylmethanesulfonate(EMS)誘變之約1000個M5及M6突變系為材料,經篩選結果發現利用EMS可誘發香味發生變化,在突變後代中可篩出強香、中香、微香及無香等四種不同香味程度的品系,尤其香味檢定過程中亦發現8個有別於芋頭香味的突變系,結果顯示利用化學誘變可擴大目前栽培稻的香味類型,增加香味種類及強度。在米粒品質的檢定中發現,利用EMS誘變可誘發粗蛋白質、脂肪酸含量及食味值產大量的變異,蛋白質含量介於4.8~10%之間,脂肪酸含量介於7.7~19.2mg/100gKOH之間,食味值介於48~69之間,味度值介於43~80之間,可作為選育高品質良質米品種之用。而在不同香味等級材料中則發現強香型突變系其食味與中香、微香及無香型間有明顯的差異存在,可由此突變材料選出具有不同香味及食味佳之良質米品系。

關鍵字:香味水稻、突變、米質

下載:https://scholars.tari.gov.tw/bitstream/123456789/12110/1/journal_arc_56-2-5.pdf下載 Pdf 檔 PDF 連結

最後異動時間:2023-10-12 09:47: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