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業研究

台灣鳳梨農場生產效率之分析

作者:楊世華*、潘德芳

摘要:

本研究係利用資料包絡分析法 (Data Envelopment Analysis, DEA) 的BCC (Banker, Charnes and Cooper) 模式,以2005 年台灣鳳梨農場之產銷調查資料,評估150 個鳳梨農場之生產效率,並分析影響效率差異之因素。研究結果顯示,鳳梨農場之純粹技術效率值為0.77,顯示個別農場之效率尚有提升之空間。由於鳳梨農場之技術效率差距很大,且其資源也未能有效運用(資源運用率平均為68.6%),建議這些鳳梨農場應加強栽培技術與資源運用,尤其是材料費、人工費及其他費用(包括農藥費、農用設施及農機具費等)使用似嫌過多,用於肥料及種苗之費用亦應適度節省。另方面,規模效率值為0.83,但是鳳梨農場處於最適規模的農戶比率僅有14.0%,顯示大多數鳳梨農場之生產並未處於最適規模。雖然小面積鳳梨農場未處於最適規模,但大多是在規模報酬遞增階段,建議經由生產規模的有效擴大,使鳳梨農場處於最適規模生產,將有助於效率的提升。

關鍵字:鳳梨、生產效率、資料包絡分析法

下載:https://scholars.tari.gov.tw/bitstream/123456789/12111/1/journal_arc_56-2-6.pdf下載 Pdf 檔 PDF 連結

最後異動時間:2023-10-12 09:48: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