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業研究

東方果實蠅小面積區域防治模式研究(一)蓮霧園之測試

作者:江明耀、高靜華*、黃毓斌、鄭允、李木川

摘要:

「區域防治」理論發展多年,在蟲害防治上亦有許多成功的案例,但鮮少針對其必要條件有明確的定義·本研究透過實際之測試驗證「區域防治」理論在小面積防治東方果實蠅(Bactrocera dorsalis (Hendel))的可行性,並探討「區域防治」可行的必要條件。經在嘉義縣梅山鄉圳南村200公頃之蓮霧果園進行兩年的測試,發現在經濟利益的誘因下,透過具有相同目標的防治組織,運用甲基丁香油誘雄、含毒食物誘餌滅雌及清園等防治措施,結合空照圖與3D虛擬軟體之高科技技術規劃田問果實蠅監測點,並隨時主動調整策略,可將果實蠅密度降低50%以上。2005及2006年測試區之整體收益較2004年增加402萬及945萬台幣。2007年進行之問卷調查顯示,農民對於「區域防治」策略應用及成果十分肯定,深覺可有效減少用藥及增加收益。此項田間測試證實,只要具備健全的農民組織、完善的規劃及有效的防治技術,東方果實蠅小面積區域防治確屬可行,相關的經驗模式與內容可供擬進行區域防治之鄉鎮參考。

關鍵字:東方果實蠅、區域防治、蓬霧、小面積防治模式

下載:https://scholars.tari.gov.tw/bitstream/123456789/12113/1/56-3-1.pdf下載 Pdf 檔 PDF 連結

最後異動時間:2023-10-12 10:03: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