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業研究

利用微衛星序列作為台灣落花生栽培種DNA分子標誌

作者:陳哲仁、楊金興、曾東海、鄭統隆、吳明哲*

摘要:

本研究主要目的為建立國內落花生栽培種簡單重複序列 (simple sequence repeat, SSR) DNA 指紋資料與鑑定SSR基因座變異情形,一共選用國內12個落花生栽培種及97SSR引子對,在77個可獲得清晰結果的SSR標誌觀測到102個條帶,其中有26SSR基因座在樣品間呈現多型性,並且有13個品種專一性條帶可供品種鑑定。另外,有6SSR基因座進行解序確認對偶基因型態,結果顯示有多種類型的變異,包括單核酸多型性、重複序列套數以及不含重複序列基因座,顯示相較於其他分子標誌系統,SSR標誌在國內落花生栽培種呈現較高多型性比率。

關鍵字:落花生栽培種、分子標誌、簡單重複序列

下載:https://scholars.tari.gov.tw/bitstream/123456789/12115/1/journal_arc_56-3-3.pdf下載 Pdf 檔 PDF 連結

最後異動時間:2023-10-12 10:11: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