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業研究

氣調貯藏對高熟度採收高接‘新興’梨貯藏品質之影響

作者:黃肇家*、黃慧穗、蔡金玉、張素貞

摘要:

高接‘新興’梨成熟期較晚,早採正逢其他品種盛產,較為不利,而延遲採收之高熟度‘新興’梨則有極高的食用品質,有較佳之售價。這種高接梨若略加貯藏,更可平衡供需。但是晚採之‘新興’梨以一般冷藏貯藏壽命很短,會有果實軟化之現象。本研究利用氣調貯藏探討對這些劣化之影響,結果顯示晚採之‘新興’梨果實以一般冷藏(1~2℃)貯藏2個月再經櫥架2日之後,可售率低至60%,主要問題為果實軟化。而3種氣調貯藏處理包括2.2% O2、2.3% O2+2.1% CO2及2.1% O2+5.1% CO2,都能有效的減少果實軟化現象,使可售率提高至80%以上。貯藏3個月後,差異更大,一般冷藏之可售率降為45%,氣調貯藏則為75~95%。果實貯藏3個月再經常溫(23-28℃)櫥架2日,一般冷藏者除了有上述軟化現象外,果肉海棉質化以及果肉產生水浸狀組織亦是重要的劣化現象,使可售率降為25%。氣調貯藏可以有效的減少果實劣化,其中最好的氣調組合為2.3% O2+2.1% CO2,幾乎可以完全抑制處理之果實劣化,使可售率達到90%。這個氣調組合也使果實外觀維持良好鮮度,而對照組則已明顯的變差。果實在各種貯藏時間及櫥架2日後,各處理之果實在硬度、糖度、酸含量變化不大,反而以非果實硬度計所測得之果實質地,包括果實軟化、果肉海綿化、果肉水浸等成為影響品質之最大因素。本研究之結果顯示,適當氣體組合之氣調貯藏能有效的減少高熟度採收之高接‘新興’梨貯藏品質之劣化問題,使果實經長時間貯藏後能維持良好之品質,值得進一步確定及參考應用。

關鍵字:東方梨、氣調貯藏、果實品質

下載:https://scholars.tari.gov.tw/bitstream/123456789/12117/1/56-3-5.pdf下載 Pdf 檔 PDF 連結

最後異動時間:2023-10-12 10:15: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