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業研究

利用葉綠素螢光估算作物葉片之光合作用

作者:姚銘輝*、陳守泓、漆匡時

摘要:

葉綠素螢光可作為偵測光合作用胞器之激發能量,並提供光合作用機制及調節的觀察。但目前缺乏利用葉綠素螢光模組偵測水稻植株在田間環境之快速及非破壞性量測資料。本研究比較水稻葉片之葉綠素螢光及二氧化碳吸收,包括比較兩者之不同參數、日變化及提高二氧化碳濃度之影響,結果顯示葉片之淨同化速率可由螢光參數之電子傳遞速率作精確估算。基於此理由,相較於一般利用二氧化碳消耗測定光合作用速率,本研究證實監測葉綠素螢光更可作為篩選預測作物潛在生產力及逆境耐性之有用指標。

關鍵字:作物、光合作用、葉綠素螢光、電子傳遞速率

下載:https://scholars.tari.gov.tw/bitstream/123456789/12119/1/journal_arc_56-3-7.pdf下載 Pdf 檔 PDF 連結

最後異動時間:2023-10-12 10:29: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