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業研究

應用RAPD技術對荔枝品種遺傳變異性之研究

作者:李文立*、鄧永興、林榮貴

摘要:

以十三個荔枝品種為材料,進行RAPD的片段分析。經篩選200個逢機引子後,選出23個引子所產生的259個條帶(RAPD markers),做為十三個荔枝品種間的親緣關係評估之依據。並利用Jaccard氏的計算方法,求得不同樣品間的相似度;並利用UPGMA方法,建立其親緣關係圖。結果顯示參試的十三個荔枝品種可區分為兩大群,其中玉荷包與三月紅最為相似,並與竹葉、新興、糖薄、高雄早生等品種叢聚在指數0.53處,而沙坑小核、尚書淮、糯米滋、桂味、桂枝及黑葉等品種則成另一叢聚在指數0.52處,其中桂味與桂枝的相似度100%,顯示這兩個品種可能為同種異名。另外,就引子所產生條帶數而言,在23個引子中,以UBC-199產生9個條帶數為最少,其次為OPE-06OPG-01產生10個條帶數,而OPG-08產生26個條帶數為最多,平均每個引子可以產生15個條帶,從這些引子中篩檢出鑑別玉荷包品種的專一性條帶7條、鑑別糯米滋品種的專一性條帶6條、鑑定沙坑小核品種的專一性條帶7條、及鑑定高雄早生品種的專一性條帶6條、一個尚書淮品種的專一性條帶、四個新興品種的專一性條帶、一個竹葉品種的專一性條帶及兩個桂味及桂枝品種共有的專一性條帶,這些品種專一性的條帶將可供作不同荔枝品種鑑別用。

關鍵字:遺傳變異、荔枝、逢機擴大多型性DNA

下載:https://scholars.tari.gov.tw/bitstream/123456789/12122/1/journal_arc_56-4-3.pdf下載 Pdf 檔 PDF 連結

最後異動時間:2023-10-12 11:03: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