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業研究

砧木種類對茂谷柑植株生長、產量與品質的影響

作者:黃阿賢*、洪士程

摘要:

在嘉義及雲林的三個試區進行茂谷柑之八種砧木試驗,調查植株生長、產量與果實品質至定植後第六或第七年。生育正常植株之產量以廣東檸檬及粗皮檸檬較高,枳殼及Swingle枳柚中等,酸橘及酸橙較低。果實品質在三個試區的表現甚相近,砧木間的主要差異為可溶性固形物及含酸量,枳殼及其雜交種Troyer枳橙、Swingle枳柚之可溶性固形物及含酸量較高,酸橘及酸橙中等,雜交柚、廣東檸檬及粗皮檸檬最低。嘉義試區疫病與黃龍病發生嚴重,是影響植株生長與產量的主要因素,前者以酸橘及Troyer枳橙、後者以Swingle枳柚之感染率較高,是導致產量低的原因。

關鍵字:茂谷柑、柑橘砧木、植株生長、產量、品質

下載:https://scholars.tari.gov.tw/bitstream/123456789/12124/1/journal_arc_56-4-5.pdf下載 Pdf 檔 PDF 連結

最後異動時間:2023-10-12 11:12: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