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業研究

龍眼種原遺傳多樣性之ISSR標誌研究

作者:蔣功國、溫英杰*、李維育、張靜誼

摘要:

為做好龍眼種原之利用,以簡單重複序列間區分子標誌技術 (ISSR),對農業試驗所歷年來收集之24份龍眼種原進行遺傳相似度分析。從134條ISSR引子中篩選出15條引子,其產生之增幅條帶具多型性且再現性良好。利用這15條引子共擴增149條條帶,其中137條為多型性條帶 (92.5%);本研究並發現其中5條屬於特徵性條帶,可用於品種鑑定之參考標記。群集分析結果顯示,24個龍眼品種可分為二個主群與粉殼及青殼二個單群,二個主群又可進一步細分為七個亞群。在所分析的24個龍眼品種中,遺傳相似度係數介於0.54–0.91之間,紅殼硬枝品種和紅殼品種的遺傳相似度係數為0.91,表示其親緣關係最近;青殼與其他龍眼品種之遺傳相似度係數為0.54,親緣關係最遠。對照的荔枝品種與其他龍眼品種之遺傳相似度則為0.44。

關鍵字:龍眼、遺傳多樣性、簡單重複序列間區分子標誌技術

下載:https://scholars.tari.gov.tw/bitstream/123456789/13852/1/journal_arc_59-3-5.pdf下載 Pdf 檔 PDF 連結

最後異動時間:2023-10-02 11:44: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