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業研究

稉型糯稻新品種-台農糯73號的育成

作者:賴明信、李長沛、曾清山、顏信沐、陳治官*

摘要:

水稻台農糯73號是由稉糯台稉糯1號與稉稻台稉16號,在1992年進行雜交,在2004年登記命名,育種年限長達12年。在6個代表國內水稻栽培環境之地點進行2年4期作的區域試驗,以台稉糯1號為對照品種,相較結果顯示台農糯73號之生育日數第一期作平均120天、第二期作108天,均較對照品種晚3天;穗重平均在2.0 g 以上,千粒重平均28 g,屬於大穀粒之穗重型品種;平均稻穀產量第一期作6,876 kg/ha,第二期作4,627 kg/ha,相較對照品種增產10%以上,而且抗倒伏能力、耐肥能力、穀粒脫粒陸及植株後期老化速度都優於對照品種;加工成年糕及麻糬,儀器測定或人工品評之咀嚼性都優於對照品種。在生物性抗性檢定上,對葉、穗稻熱病具有中等抵抗性,對褐飛蝨的抗性也優於對照品種,唯對白葉枯病、紋枯病、斑飛蝨、白背飛蝨及二化螟蟲等病蟲害抗性與對照品種無顯著差異存在,在栽培時要注意防治。

關鍵字:水稻、糯性、台農糯73號、育種

下載:https://scholars.tari.gov.tw/bitstream/123456789/12130/1/55-4-5.pdf下載 Pdf 檔 PDF 連結

最後異動時間:2023-10-18 16:49: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