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業研究

台灣水稻田溫室氣體排放之估算研究

作者:姚銘輝*、陳守泓、陳述

摘要:

本研究目的在評估DNDC (De Nitrification and De Composition) 模式在不同耕作管理及氣候情境下,對於台灣水稻田溫室氣體排放估算之能力。經與實測值比較之結果顯示,水稻田二氧化碳及甲烷排放量以DNDC模式模擬可得到符合實際之結果,同時,由土壤質地,水分管理及氣候情境的敏感度分析,可瞭解溫室氣體排放的潛勢,如果能配合更多土壤或管理的資料,DNDC模式可作為估算農業生產過程溫室氣體排放的可接受工具。此外,模式估算和地理資訊系統相結合,由不同空間差異資訊下,將扮演評估台灣水稻田溫室氣體排放潛力之重要角色。

關鍵字:水稻、溫室氣體、氣候變遷、地理資訊系統

下載:https://scholars.tari.gov.tw/bitstream/123456789/12129/1/journal_arc_55-4-6.pdf下載 Pdf 檔 PDF 連結

最後異動時間:2023-10-18 16:50: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