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業研究

利用葉綠素螢光與有效授粉估測甜椒之耐熱性

作者:王昭月*、曾夢蛟

摘要:

葉綠素螢光為光合作用中極敏銳的初級反應,為非破壞性的光合活性評估工具。本研究以12個甜椒品系為材料,包含6個耐熱的短筒鐘型品系,3個匈牙利甜椒品系,對照組為感熱型的短筒鐘型甜椒2品系與1個商業品種,分別探討於適溫 (27/22℃) 與高溫逆境 (33/22℃) 下,光合作用-光化學反應PSⅡ活性表現。以適溫下生長8至9週植株,進行葉綠素螢光分析結果,依代表性之Fv/Fm (PSⅡ光化學最大螢光值) 參數顯示,耐熱品系‘C02080’的PSⅡ光合效能顯著最高。另高溫處理植株經葉綠素螢光分析結果,據代表性的Fv/Fm參數顯示,耐熱品系‘C02080’與‘C00611A’之PSⅡ效能顯著較高。又利用螢光顯微鏡觀察適溫與高溫下甜椒花朵的授粉能力差異,發現高溫明顯抑制花粉管伸長,但耐熱品系‘C02080’與‘C00611A’受影響較小;而33℃高溫下發育的柱頭之受粉能力仍維持正常。鑑於高溫下葉綠素螢光分析與有效授粉檢測呈現一致性結果,故兼具準確與測量簡便的葉綠素螢光分析,應可利用於輔助甜椒田間耐熱性之評估。

關鍵字:葉綠素螢光、花粉管生長、耐熱、甜椒

下載:https://scholars.tari.gov.tw/bitstream/123456789/13857/1/journal_arc_59-4-3.pdf下載 Pdf 檔 PDF 連結

最後異動時間:2023-10-02 16:07: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