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業研究

台南白玉米自交系果皮性狀之變異與相關性分析

作者:謝光照

摘要:

由臺灣八個不同地區所蒐集的台南白玉米族群,經人工自交5個世代,並根據株型和穗型所選留的S5世代自交系合計291個為材料,以達生理成熟期之種子,每一自交系取10粒扁平型之種子進行籽粒重與果皮性狀之調查。結果顯示,所選留的自交系其發芽面果皮厚度之變域介於48~313 µm,總平均為132.4 µm,呈現非常態分佈;非發芽面果皮厚度之變域介於57~299 µm,總平均為140.1 µm,呈現非常態分佈;平均果皮厚度之變域介於53~298 µm,總平均為136.4 µm,呈現非常態分佈;果皮含量之變域介於3%~14.88%,總平均為7.39%,呈現非常態分佈,可知不同的自交系間果皮性狀之變異極大。所選留自交系由嘉義、雲林、花蓮族群分離者具有較薄之果皮,而由屏東與台東族群分離者則具有較厚的果皮。性狀間之相關分析顯示自交系籽粒重與果皮厚度及含量間無相關性存在;發芽面果皮厚度、非發芽面果皮厚度、平均果皮厚度及果皮含量等性狀間呈極顯著正相關。

關鍵字:玉米、台南白、果皮、變異、相關性

下載:https://scholars.tari.gov.tw/bitstream/123456789/12138/1/55-3-3.pdf下載 Pdf 檔 PDF 連結

最後異動時間:2023-10-20 16:35: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