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業研究

穩定同位素在農業及生態環境上之應用

作者:彭宗仁*、劉滄棽、林幸助

摘要:

近20年由於「氣相同位素比值質譜儀」的改良和氫、氧、碳、氮和硫等穩定同位素的廣泛研究,穩定同位素的研究技術已實質增加我們對於這些元素在自然生態系中生地化循環的瞭解。雖然物質具相同之化學組成,但如果來源不同或經不同物理/化學過程所產生,其同位素比值會因同位素的分化作用而有差異。穩定同位素的研究主要是建立在此同位素分化作用所造成的同位素比值差異,而此同位素比值差異可被質譜儀測知。在了解造成此差異之原因後,進而幫助我們解釋環境變遷的訊息及意涵。為讓國內更多相關研究人員了解穩定同位素技術的可利用性,本文描述氣相同位素比值質譜儀之分析原理,及整理氫、氧、碳、氮和硫等同位素在農業及相關生態環境研究上應用的文獻。

關鍵字:穩定同位素、同位素分化作用、氣相同位素比值質譜儀

下載:https://scholars.tari.gov.tw/bitstream/123456789/12146/1/journal_arc_55-2-1.pdf下載 Pdf 檔 PDF 連結

最後異動時間:2023-10-24 16:29: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