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業研究

利用盒栽離葉接種法測定甜瓜白粉病病勢進展與條件

作者:黃晉興*、羅朝村、謝廷芳

摘要:

將甜瓜(金輝品種)之離葉於透明塑膠盒內以葉柄浸漬養液的方式培養,於28~32℃栽培6~10 days後可由葉柄長出較多的根以維持葉片活力。以吹落孢子的方式將人工培養的白粉病菌Podosphaera xanthii分生孢子接種於離葉上,爾後培養於24℃ / 20℃(Day / night)光照12 hrs之定溫箱,接種葉片發病面積隨接種濃度與接種時間之增加而增加。接種濃度30與100 spores/cm2 之處理4 days後即可以肉眼觀察到病斑,並於12 days後發病面積均達90%;若以接種濃度10 spores/cm2 之處理經12 days後並發病面積約為60%。本病之發病適溫為20與24℃,12℃的環境下,接種18 days後才能造成離葉發病面積達50%以上,而8℃以下與32℃以上接種21 days仍未見病斑產生。同一植株不同位葉經盒栽離葉接種檢測,彼此發病面積呈不顯著差異,但下位葉較易黃化不適合作為盒栽離葉接種。以10 spores/cm2 之接種源濃度於24℃ / 20℃(Day / night)光照12 hr接種條件下,以盒栽離葉接種法測定甜瓜白粉病菌於甜瓜(金輝、秋蜜)、胡瓜(彩綠二號)、越瓜(銀華)、南瓜(仙姑)、蒲瓜(春鶯)等瓜類葉片的白粉病表現,發現各種瓜類均受感染,但以蒲瓜(春鶯)發病面積為42.5%,明顯較其他瓜類發病面積低(62.5〜72.5%)。

關鍵字:甜瓜、白粉病、離葉接種

下載:https://scholars.tari.gov.tw/bitstream/123456789/12145/1/55-2-2.pdf下載 Pdf 檔 PDF 連結

最後異動時間:2023-10-24 16:43: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