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業研究

台灣茶樹菇之鑑定

作者:陳錦桐、彭金騰、林玫珠*

摘要:

茶樹菇 (Southern poplar mushroom) 菇體具有特殊香味及脆嫩的口感,為一種新興食用菇類。由菇體外觀、菌絲與孢子形態發現與市售之柳松菇(LUB菌株),二者極為相似,只有在菇傘表面,茶樹菇為皺縮與菇柄褐色多纖毛,基部下緣暗灰白色與柳松菇不同。觀察茶樹菇TM01菌株、市售的柳松菇LUB與LUW二個菌株,和荷蘭柳松菇H911菌株等四個菇體形態特性,並蒐集它們的擔孢子,進行單孢菌株自交與雜交試驗,結果發現TM01單孢菌株四個交配型和LUB與LUW單孢菌株的所有交配型皆可雜交產生扣子體;而LUB與LUW菌株的交配型完全相同;TM01與H911品系單孢菌株交配只有部分交配型,可交配成功,此外,LUB、LUW與H911三品系的單孢菌株也部分交配型可雜交成功。彼等不能交配成功乃因不親和性因子AB具有相同對偶基因之緣故,顯示茶樹菇與市售的柳松菇LUB、LUW及H911等四個品系極可能為同一物種。進一步,利用核糖體轉錄外區間 (internal transcribed spacer, ITS) 之分子生物技術研析,將茶樹菇的核酸序列與美國生物訊息中心 (NCBI) 資料庫比對,發現其與 Agrocybe chaxingu 相似度達98.6-99.1%;而與柳松菇 Agrocybe cylindracea 相似度達87.8-88.3%,因此,將台灣茶樹菇學名鑑定為 A. chaxingu Huang。

關鍵字:茶樹菇、鑑定、核糖體轉錄外區間 (ITS)

下載:https://scholars.tari.gov.tw/bitstream/123456789/12150/1/55-1-3.pdf下載 Pdf 檔 PDF 連結

最後異動時間:2023-10-27 16:12: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