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業研究

水稻白葉枯病抗病檢定方法之改良

作者:謝麗娟、張義璋、謝廷芳*

摘要:

本研究為探討水稻白葉枯病抗病檢定接種技術,以四個供試稻品種,於1994年第二期作及1995年第一期作,測定30、45和60天苗期,孕穗期及抽穗期等生育期之抗感病性反應。結果顯示任一稻品種以剪葉法接種,都以30天苗期之平均罹病指數為最高,且除抽穗期外,其它各生育期接種均能檢定出稻品種間不同之抗感病性,又45及60天苗期稻株接種之結果,與本田孕穗期檢定之結果相近。另外,於抽穗期測定剪葉長度及不同葉位序剪葉接種對發病之影響,結果任一稻品種以剪除1/2、1/4及1/8葉長度間之平均罹病指數並無顯著差異,且1/2剪葉長度接種,除第一期作稉稻外,都能檢測出不同品種之抗感病性。再以1/2剪葉長度接種劍葉以下四個位序葉片,發現不同稻品種不同葉位序間之平均罹病指數差異變化大,但大多以第四位序為最高,且除了第一期作稉稻外,接種第一和第二位序時,較可區別出品種間不同之抗感病性。

關鍵字:水稻、水稻白葉枯病、抗病性

下載:https://scholars.tari.gov.tw/bitstream/123456789/12175/1/54-1-2.pdf下載 Pdf 檔 PDF 連結

最後異動時間:2023-10-30 09:54: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