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業研究

蔬果添加物對銅皮石斛實生苗瓶內培養之影響

作者:蕭翌柱、楊淑如、陳威臣、夏奇鈮*、蔡新聲

摘要:

石斛為我國重要的傳統藥材之一,部份珍貴野生品種已瀕臨絕種,宜建立其組織培養大量繁殖種苗的技術。本試驗以銅皮石斛 (Dendrobium moniliforme (L.) Sweet) 為材料,在培養基中添加豆薯、馬鈴薯、甘薯及香蕉等蔬果類物質,以進行實生苗繼代培養基配方改良。結果顯示,在含1/2MS 基本鹽類培養基中添加80~100 g/l 香蕉泥,可增加實生苗株鮮重;小苗生長初期,如直接培養於含80 g/l豆薯添加物或含20 g/l甘薯添加物之培養基,能適度增進種苗植株高度;此外,在含有80~100 g/l 馬鈴薯添加物之培養基中成長的植物體,烘乾後有較高的乾物重,體內蓄積較多的固形物質,可能有利於提高瓶苗馴化移植成活率。

關鍵字:銅皮石斛、培養基、實生苗、瓶內培養

下載:https://scholars.tari.gov.tw/bitstream/123456789/12174/1/journal_arc_54-1-3.pdf下載 Pdf 檔 PDF 連結

最後異動時間:2023-10-30 10:00: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