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業研究

DNA甲基化分析技術之發展與應用

作者:許育嘉、古新梅、王強生*

摘要:

基因組中DNA甲基化程度與基因表現密切相關,因此,逐漸受到重視。目前有兩類技術運用於DNA甲基化程度的研究,包括非重亞硫酸鹽 (non-bisulfite) 和重亞硫酸鹽 (bisulfite) 的方法。在不使用重亞硫酸鹽處理之DNA甲基化分析,是結合AFLP的技術,配合對甲基化敏感的限制酵素之使用,稱甲基敏感擴增多型性方法 (MSAP),此方法乃是利用酵素對於不同甲基化程度辨識的差異,判斷特定DNA序列之甲基化形式,為完全甲基化或是未甲基化,此方法主要受限於只能研究在同辨識位中所出現的胞嘧啶,不能測定到某些胞嘧啶受甲基化的情形,會導致低估DNA甲基化的程度。在使用重亞硫酸鹽分析DNA甲基化方面,以甲基特異PCR方法 (MSP) 為最廣泛應用於CpG島甲基化的研究,此方法成功的關鍵在於引子的設計,由於此法具有高靈敏度,所以能允許偵測微量樣品DNA甲基化的情形,甚至包括由埋蠟或是顯微解剖來的組織均可分析。甲基化敏感的單核苷酸引子延長反應法 (Ms-SNuPF) 是藉由單一核苷酸引子,在處理過重亞硫酸鹽的DNA上進行擴增,可以評估特定CpG島甲基化的不同,此法能進行定量分析,不需利用限制酵素,能藉由利用多個引子的策略,在引子擴增反應下,分析多個CpG位置,由於需仰賴放射性強度的測定,靈敏度較差為此方法的主要缺點。組合重亞硫酸鹽限制分析法 (COBRA),為一個定量技術,它能測定小量基因組DNA中,特定基因座DNA甲基化的程度,由於此法能針對DNA甲基化的情形作準確的定量分析,並可大量分析樣品與應用在埋蠟切片組織的分析,所以在DNA甲基化分析的領域已受到重視。

關鍵字:甲基化、CpG島、重亞硫酸鹽、非重亞硫酸鹽

下載:https://scholars.tari.gov.tw/bitstream/123456789/12170/1/54-2-1.pdf下載 Pdf 檔 PDF 連結

最後異動時間:2023-10-30 10:25: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