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業研究

水稻直鏈性澱粉突變體快速篩選法

作者:鄭統隆、林素月、曾東海、王強生*

摘要:

本試驗使用台農67號 (TNG67) 經疊氮化鈉誘變所得的低(7%)、高(30%)直鏈性澱粉含量的突變體,及直鏈性澱粉含量非純系之突變體SA0404為材料,並以中直鏈性澱粉含量(20%)之誘變親台農67號為對照品種,建立單粒米及半粒米之直鏈性澱粉測定方法,此方法節省人力。利用此方法不但可加速將突變體SA0404純化為直鏈性澱粉純系,且可應用於一穗內各穀粒間直鏈性澱粉含量變化之探討。本研究也確立同一米粒之頂端與基部之直鏈性澱粉含量並無明顯差異,不含胚之頂端可以代替開發為半粒米測定之代表,並建立半粒米之播種程序,更有助於追蹤並加速突變體之純化與篩選,及作為直鏈性澱粉特性之世代追蹤及加速品系選拔純化之相關研究用。

關鍵字:水稻、直鏈性澱粉、突變體

下載:https://scholars.tari.gov.tw/bitstream/123456789/12167/1/journal_arc_54-2-4.pdf下載 Pdf 檔 PDF 連結

最後異動時間:2023-10-30 10:51: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