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業研究

水稻之氣象資源利用效率探討-I. 輻射利用效率

作者:姚銘輝*、陳守泓、梁連勝

摘要:

輻射利用效率適用於作物生長分析及模式建立之應用。本研究在農委會農業試驗所農場進行,評估水稻之輻射利用效率,以作為描述生長或分化之函數。試驗方法上利用鮑溫比/能量平衡之偵測系統,每二十分鐘量測葉片同化速率一次,以及光度計量測太陽輻射量及光合作用活化輻射量。研究結果顯示,二氧化碳通量和葉片所截取輻射通量具有高相關性,而一期作水稻之輻射利用效率變化由1.11至2.32 gMJ-1 day-1,二期作則由0.95至1.50 gMJ-1 day-1。本研究結果與其他文獻相較,輻射利用效率的數值有偏高情形,可能原因應與輻射量中散射光的比值有關,但仍需更進一步的探討。此外,輻射利用效率會隨葉面積指數及生育階段而改變。

關鍵字:水稻、輻射利用效率、通量

下載:https://scholars.tari.gov.tw/bitstream/123456789/12165/1/journal_arc_54-2-6.pdf下載 Pdf 檔 PDF 連結

最後異動時間:2023-10-30 11:04: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