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業研究

接種期對叢枝菌根菌繁殖與溫度對孢子發芽之影響

作者:莊明富、程永雄*

摘要:

百喜草每隔兩週接種叢枝菌根菌,進行為期一年的菌種繁殖調查,供試菌種有Glomus aggregatum (Ga)、G. etunicatum (Ge)、G. mosseae (Gm)及Acaulospora scrobiculata (As)。結果顯示四個菌種除As外,全年接種均可感染並形成菌根,As在5-9月接種,菌根形成率較高,其餘時期接種則感染甚低或未感染。百克土孢子數較高之接種時期,Ga在1-4月,Ge在1-4月及8-9月,Gm在5-10月,As則在5-9月中,這些期間接種,平均各菌種百克土之孢子(堆)數,分別為54、4024、1019及2010。此外,利用孔徑0.45µm過濾膜包埋孢子並置於河砂中,調查其在20, 24, 28及32℃定溫箱中之發芽情形,結果顯示Ga與Ge適於發芽的溫度範圍較廣(20-32℃) ,但兩者仍有差異,Ga在28, 32℃有較高的發芽率,Ge則在20, 24及32℃,兩者隨著溫度增高,得到最大發芽率所需的時間隨之縮短;Gm適宜發芽溫度在28℃,但是20與32℃下仍可發芽,As適宜發芽溫度也在28℃,但其在四種溫度下,發芽情形均不甚理想。在20℃下,隨著培養時間延長到42天,並不會提高孢子發芽率,因此15天的培養時間已經足夠。由上述結果可知,除了As外,其餘三個菌種全年不同時期接種,均可感染宿主形成菌根,可能是適宜孢子發芽之溫度範圍較廣,而As除了溫度外,可能還有其他重要因子影響其發芽,有待進一步研究。

關鍵字:叢枝菌根菌、繁殖、溫度、發芽

下載:https://scholars.tari.gov.tw/bitstream/123456789/12160/1/journal_arc_54-3-5.pdf下載 Pdf 檔 PDF 連結

最後異動時間:2023-10-30 16:50: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