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業研究

玉米不同遺傳背景與胚乳型對果皮厚度之影響

作者:謝光照

摘要:

以B14、B37及M14三種遺傳背景的su1wxsu2sh1o2及野生型等六種胚乳型所組合成的18個自交系為材料,探討遺傳背景與胚乳型改變對果皮性狀表現之影響。結果顯示,遺傳背景的不同、胚乳型的種類及遺傳背景與胚乳型之交感作用均對籽粒重、發芽面果皮厚度、非發芽面果皮厚度、果皮含量、平均果皮厚度、發芽面與非發芽面果皮厚度差值等性狀均有極顯著影響。三種遺傳背景相較,顯示M14具有最薄的果皮厚度及果皮含量,發芽面厚度大於非發芽面;其次為B14;最厚者為B37,同時也具有最高之果皮含量。六種胚乳型相比較,顯示wx胚乳型具有最薄之果皮厚度,其次為su1sh1胚乳型,再其次為,su2胚乳型,最厚者為o2與野生型。果皮含量以wx最少,其次為su2o2胚乳型,最多者為su1sh1及野生型。wx基因不論在何種遺傳背景下與正常胚乳型相較,均呈現有降低果皮厚度及含量之作用。

關鍵字:玉米、遺傳背景、胚乳型、果皮

下載:https://scholars.tari.gov.tw/bitstream/123456789/12156/1/54-4-3.pdf下載 Pdf 檔 PDF 連結

最後異動時間:2023-10-31 16:35: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