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業研究

櫻花種原評估及其親緣關係之研究

作者:溫英杰*、張靜誼

摘要:

台灣山櫻 (Prunus companulata Maxim.) 花色艷麗,為低需冷性櫻花與櫻桃育種的重要親本,台灣植物誌中只有緋紅色花、花朵懸垂鐘狀漏斗型之記載。本研究蒐集到花瓣白色、不同程度的紅色及粉紅色,花瓣閉合程度不同,花朵不具典型懸垂特性以及大果、果實較不澀等品系。利用RAPD分析29個櫻花品種進行遺傳相似度分析,由300條隨機引子中篩選出11條引子共擴增147條條帶,其中多態性條帶有121條占82.3%。群集分析結果顯示,29個試驗品系可分為四群,遺傳相似度係數介於0.13-0.93之間,重瓣山櫻2和3無法區分,顯示兩者可能為同一品系之無性繁殖植株,二者與重瓣山櫻4 的遺傳相似度係數為0.9,為試驗品種中親緣關係最接近者。蘭嶼野櫻 (Prunus grisea Kalkm) 與其他品種的遺傳相似度係數僅為0.13,顯示其與其他品種的親緣關係最遠。

關鍵字:櫻花、種原評估、逢機增殖多型性DNA

下載:https://scholars.tari.gov.tw/bitstream/123456789/12154/1/54-4-5.pdf下載 Pdf 檔 PDF 連結

最後異動時間:2023-10-31 16:46: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