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業研究

黑糯玉米自交系組合力之評估

作者:謝光照*、曹文隆、楊金興

摘要:

在玉米育種過程中,自交系組合力的相對大小之檢測是一項極為重要且必須的工作。本研究以五個非糯性的白玉米自交系為檢定親,進行台中霧峰地區所蒐集的黑糯族群PB自交分離至S5世代自交系之組合力檢定,結果顯示非糯性檢定親中以TNWF、CML76及TNWG三者具有較高的變異係數值(CV%),同時其變異範圍也較大,視為較佳之檢定親,可有效的把黑糯自交系組合力的優劣加以區分。而受檢親PB黑糯族群所分離的自交系38個中,就鮮果穗的一般組合力之相對大小而論,以PB4、PB5、PB13、PB15、PB16、PB17、PB19、PB24、PB29 及PB31等10個表現較佳,加以選留作為黑糯雜交育種材料。

關鍵字:黑糯、玉米、自交系、組合力檢定

下載:https://scholars.tari.gov.tw/bitstream/123456789/12193/1/53-2-2.pdf下載 Pdf 檔 PDF 連結

最後異動時間:2023-11-07 09:28: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