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業研究

李種原評估及其親緣關係之RAPD標誌研究

作者:溫英杰*、劉怡伶

摘要:

台灣栽培的李 (P. salicina L.) 品種冬季休眠所需的低溫時數少,為世界上重要的低需冷性李種原基因庫。經過詳細的特性評估,顯示部分品種特性優異,如“黃肉李"、“黃柑李"具有獨特的香氣,“黑桃李"、“黑紫李"及“水李"的果皮不帶澀味,皆為育成高品質李的良好親木。利用RAPD技術對30個國內外李品種進行遺傳相似度分析,篩選出30條隨機引子共擴增224條條帶其中多態性條帶190條占84.8%。群集分析結,30個參試品種遺傳相似度係數介於0.32-0.94之間,共分為九群。其中台彎22個李品種介於0.60-0.94,分為4群,顯示變異性高。第七群次亞群中“冬山沙連李"、“頭斑李"及“沙連李"的遺傳相似度係數達0.94,為試驗品種中親緣關係最接近者。觀賞李 (P. pissardi) 與其他品種的親緣關係的遺傳相似度係數僅為0.32,親緣關係最遠。

關鍵字:東方李、種原評估、逢機增殖多型性DNA

下載:https://scholars.tari.gov.tw/bitstream/123456789/12192/1/53-2-3.pdf下載 Pdf 檔 PDF 連結

最後異動時間:2023-11-07 09:27: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