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業研究

東方果實蠅生態調查技術之研究(一)田間密度快監測技術

作者:鄭允、蘇文瀛、黃毓斌*、江明耀、高靜華

摘要:

東方果實蠅共同防治體系目前採用「旬密度」方法監測,本研究目的旨在發展迅速且正確的快速監測技術,其原則為(1)時間不超過30-60分鐘,(2)所得資料與現行「旬密度」具相關性。進行試驗之期間為92年7月至12月,屬東方果實蠅正常活動季節,不受低溫的影響,試驗區涵蓋霧峰、芬園及草屯三個鄉鎮,全區共佈設68個測定點。快速監測資材採用傘式誘殺器,內裝含乃力松之甲基丁香油藥液棉片,下置錐型網收集蟲體,網下方之地面鋪設白色塑膠布。調查時間為上午9:00至下午2:00,以每一「旬密度」測定點為中心,在半徑100公尺之外圍,以120度角區分三處檢定點,每點調查10分鐘,3處合計30分鐘。凡落入網內及塑膠布上之蟲體均合併計算,所得蟲數與該測定點之旬密度蟲數為同一筆資料之A組與B組。試驗分4組進行,含三組單人組及一組雙人組,各收得280、136、146及229筆資料。調查資料經自然對數 (In) 轉換後,進行「旬密度」及「快速監測密度」之相關分析,結果顯示雙人組之兩種監測資料的相關係數 (r) 超過0.7,較三組單人組之r值0.24-0.42為高,惟考量理論上「旬密度為零時,30分鐘所監測之密度亦應為零」,因此選擇雙人組100隻以內的資料建立截距歸零後之迴歸方程式,其判定係數 (R2) 超過0.93,資料轉換後所發展之直線迴歸模式為Y = 0.411X。依此一模式估算,現有「旬密度」四級密度指標綠燈、黃燈、藍燈及紅燈之蟲數分界為64隻、256隻與1024隻,而相對在「快速監測」之分界標準則為6隻、11隻及19隻。田間實際應用時,需以雙人組方式進行,並需為適合東方果實蠅活動的季節,且無其他外來干擾因子如農藥等,即可快速檢定東方果實蠅的密度。

關鍵字:快速密度監測、東方果實蠅

下載:https://scholars.tari.gov.tw/bitstream/123456789/12188/1/53-3-1.pdf下載 Pdf 檔 PDF 連結

最後異動時間:2023-11-07 10:20: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