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業研究

葉綠素計應用於水稻植體氮營養狀況之測定

作者:羅正宗*、陳一心、陳宗體

摘要:

本試驗於2000年第一期作及第二期作在農業試驗所嘉義分所溪口試驗農場進行,利用不同氮肥施用量及栽植密度處理,探討水稻在不同期作及不同生育期中,應用葉綠素計測定植體氮營養狀況之可行性。由結果可知水稻植體氮含量隨生育日數之進展而降低,在不同氮肥處理、不同栽植密度及不同期作間均有相似的情形。就水稻葉片氮含量之變化而言,其表現多與植體氮含量之變化相似,呈現疏植高於密植,重氮肥處理高於低氮處理,栽植密度處理間則差異較小。兩期作不同生育期間,各參試品種之植體氮含量與葉片氮含量之關係呈高度正相關,相關係數值均達0.9以上。葉片及植體氮含量與葉綠素計值之直線迴歸分析的結果,顯示第一期作四個生育期與第二期作抽穗期及乳熟期所建立之直線迴歸模式,其決定係數均較高 (R2>0.6),唯第二期作之分蘗盛期及幼穗分化期所建立之模式的決定係數則較低 (R2>0.4),顯示欲應用葉綠素計於水稻植體氮營養狀況之測定,需依不同生育期分別建立二者之關係式,方能提高其應用性。

關鍵字:水稻、葉綠素計、氮營養狀況、迴歸分析

下載:https://scholars.tari.gov.tw/bitstream/123456789/12186/1/journal_arc_53-3-3.pdf下載 Pdf 檔 PDF 連結

最後異動時間:2023-11-07 10:10: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