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業研究

有色水稻中花青素的種類及其功能探討

作者:施怡如、鄭統隆、曾東海、王強生*

摘要:

在水稻豐富的種原中包含許多種具有顏色的穀粒,稱為有色米。有色米的色素主要分佈於穎果皮或是種皮,其色素主要是由花青素所構成。花青素是植物所特有的多酚類化合物,也是類黃酮代謝路徑所衍生的化合物,植物主要的花青素有紫紅色的矢車菊素、橘紅色的天竺葵素及藍紫色的飛燕草素等三種,均為抗氧化物,可抑制脂質過氧化,並具有清除自由基的能力。水稻植株各部位均會累積花青素,而以有色米之穎果皮含量最高。利用HPLC分析結果顯示,大部分紫黑色穎果皮品種主要含有 cyanidin-3-glucoside 及 peonidin-3-glucosid 二種花青素;褐色穎果皮的色素是一種聚合的類黃酮稱為原花青素。有色米的動物試驗發現,含有花青素的米糠層可抑制老鼠及兔子粥狀動脈硬化症,主要是藉由改善類固醇的累積和減少氧化逆境及發炎所致。有色米似乎具有保健的功能,如能進一步研究,應可提高水稻的利用價值。

關鍵字:水稻、有色米、花青素、原花青素、抗氧化活性

下載:https://scholars.tari.gov.tw/bitstream/123456789/12182/1/journal_arc_53-4-1.pdf下載 Pdf 檔 PDF 連結

最後異動時間:2023-11-07 10:57: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