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業研究

三種殺草劑對叢枝菌根菌孢子發芽與菌絲生長之影響

作者:林素禎、林淑媛、吳繼光*

摘要:

本文乃探討三種殺草劑(年年春、巴拉刈與龍無草)對叢枝菌根菌孢子發芽與菌絲生長之影響。年年春、巴拉刈與龍無草的用量分別為4.1, 1.2 與1 g/L。菌根菌孢子經消毒後,置於含有殺草劑的水瓊脂培養基中,每個培養皿(直徑9cm)放50個孢子,定期調查菌根菌孢子之發芽率與菌絲長度。試驗結果發現,Gigaspora albidaGlomus mosseaeScutellospora fulgidaAcaulospora tuberculata四種菌根菌孢子在年年春處理平均約3週後,孢子的發芽完全受抑制。G. mosseaeS. fulgidaA. tuberculata三種菌根菌孢子在巴拉刈處理平均約3週後,孢子的發芽完全受抑制,而巴拉刈對Gi. albida孢子發芽與菌絲生長亦有顯著之抑制作用,在巴拉刈處理18天後,發芽率為7.2 %,菌絲長度為7.8 mm,而對照組發芽率為47.2%,菌絲長度為72.0 mm。Gi. albidaS. fulgida兩種菌根菌孢子在龍無草處理平均約3週後,對孢子的發芽率影響不顯著,但對菌絲生長皆有顯著之抑制;龍無草對G. mosseaeA. tuberculata兩種菌根菌之孢子發芽與菌絲生長皆有明顯之抑制作用。四種菌根菌中,Gi. albida孢子對殺草劑較有抗性。

關鍵字:殺草劑、叢枝菌根菌、孢子

下載:https://scholars.tari.gov.tw/bitstream/123456789/12178/1/journal_arc_53-4-5.pdf下載 Pdf 檔 PDF 連結

最後異動時間:2023-11-07 10:34: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