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業研究

1990至2002年臺灣水稻品種(系)抗稻熱病檢定

作者:陳隆澤、陳一心、程永雄*

摘要:

自1990至2002年間,農業試驗所嘉義分所稻熱病檢定圃,先後計檢定國內8個稻作改良場所育成水稻品種(系)2,606個。參試品種(系)之罹病程度因年度與期作而異。一般而言,水稻品種(系)對葉稻熱病之抗性較穗稻熱病為強,抗葉稻熱病之比例平均較抗穗稻熱病者高出19.5 %,其中在稉稻,除1990年外,其兩者間均成顯著正相關 (r=0.65~0.91,P<0.01),惟秈稻對葉及穗稻熱病之抗性則表現較不一致。參試稉稻品種(系)較秈稻容易罹患稻熱病,尤其是穗稻熱病;秈稻抗葉稻熱病之比例平均較稉稻高12.6 %,而抗穗稻熱病者更高出稉稻31.6%。稉稻品種(系)在第一期作較第二期作容易罹病,在兩期作之罹病級數相差達1.26級;而秈稻在兩期作之發病程度則較為一致,在兩期作之罹病級數僅相差0.06級。稉稻品種(系)在旱田式病圃對葉稻熱病之反應,除1990年外,均與其在水田式病圃之反應相當一致 (r=0.46~0.90,P<0.01),而秈稻則較不一致;但其發病程度均較水田式病圃嚴重,兩者之平均罹病級數相差達1.62 級。近年來國內育成之抗病品種如臺稉8號、臺稉11號、臺稉14號及臺稉16號等,在其命名推廣大面積栽植1至5年後即淪為感病,尤其是稉稻,因此加強選育具有持久性之抗病品種已成刻不容緩之重要課題。

關鍵字:水稻、稻熱病、稻熱病檢定圃

下載:https://scholars.tari.gov.tw/bitstream/123456789/12177/1/journal_arc_53-4-6.pdf下載 Pdf 檔 PDF 連結

最後異動時間:2023-11-07 10:33: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