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業研究

水稻植冠之氣象因素垂直剖面與通量之量測

作者:姚銘輝*、蔡金川、梁連勝

摘要:

本研究是在農業試驗所農場之水稻田區量測水稻植冠氣溫、光度、風速及二氧化碳濃度等垂直剖面變化,同時建立渦流相關系統以量測水田能量項之通量,及不同水分狀態下之能量平衡情形,以提供進行水田耗水或需水量評估之參考。結果顯示,水田白天最高溫度出現在植冠下方,植冠上下相差約2℃;溼度及二氧化碳濃度則在夜間有較明顯差異,白天差異較小,主要是風速增加空氣擾動使差異減少。水田能量通量的建立是利用封閉比值(可感熱+潛熱/淨輻射+土壤熱流)作為評估指標,本研究中該比值之平均為0.85。而由(可感熱/潛熱)探討土壤水分狀態影響能量項的變化,當水稻最高分蘗期,土壤張力值約40千巴時,潛熱和可感熱的比值逐漸改變。

關鍵字:微氣象、渦流相關系統、蒸發散、封閉比值、鮑溫比

下載:https://scholars.tari.gov.tw/bitstream/123456789/12225/1/journal_arc_52-1-6.pdf下載 Pdf 檔 PDF 連結

最後異動時間:2023-11-07 11:16: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