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業研究

渦旋式誘蠅器對東方果實蠅(雙翅目:果實蠅科)之誘殺效果

作者:何坤耀*、洪士程、陳建忠、李後晶

摘要:

田間測試結果,利用含毒或不含毒甲基丁香油誘殺板之渦旋式誘蠅器對東方果實蠅 (Bactrocera dorsalis (Hendel)) 皆有良好的誘殺效果,可持效8個月以上,經再次試驗之結果亦同。雄蟲誘殺量可隨誘蠅器內誘殺板甲基丁香油含量之增加而增加,每片吸滿12ml以上時可發揮最大功效。室外陽台觀察結果,在4個月內亦以不含毒閉密式之渦旋式誘蠅器具有較佳之持續誘殺效果。連續8天及6天短期觀察結果,含毒、密閉與否之誘引力差異不明顯,縱然是使用含毒之誘殺板,亦宜置於渦旋式誘蠅器內。進一步田間蓮霧園測試結果,含毒誘殺板之誘殺雄蟲量,僅為不含毒誘蠅器誘蟲數之44.4%。在荔枝園渦旋式誘蠅器不論使用含毒或不含毒之甲基丁香油,再添加蜂蜜或尿素並不會增加誘殺效果。在含毒或不含毒誘蠅器外加覆粘蟲紙,亦不會明顯增大誘殺效果。另外,在渦旋式誘蠅器之底邊周圍打5個小孔,並不會影響其誘引力,確可解決器內積水問題。

關鍵字:渦旋式誘蠅器、東方果實蠅、甲基丁香油

下載:https://scholars.tari.gov.tw/bitstream/123456789/12224/1/journal_arc_52-1-7.pdf下載 Pdf 檔 PDF 連結

最後異動時間:2023-11-07 11:11: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