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業研究

影響紫丁香蘑出菇因子之研究

作者:陳美杏*、彭金騰、陳錦桐、簡宣裕

摘要:

評估室內發酵堆肥中雞糞之含量對紫丁香蘑出菇之影響,發現LA82和LA84兩品系栽培在含有風乾稻草重20%雞糞之室內發酵堆肥之產量較在含有40%雞糞者為高,然而兩品系從覆土至出菇採收所需時間並未受到雞糞含量之影響。比較經高溫和不經高溫兩種發酵方式之堆肥對紫丁香蘑兩品系出菇之影響,結果兩者在產量及出菇採收所需時間並未因不同發酵方式而有差異。在走菌天數方面,兩品系之產量均隨著走菌天數的增加而下降,各處理間之產量並無很大的差異。從覆土至出菇所需天數,在LA84品系隨著走菌時間而增加,LA82品系則以菌絲培養二十八天出菇最快,只要三十六天,因此建議LA82品系以走菌二十八天為佳,LA84品系則二十一天即可。在覆土厚度方面,兩品系均以不覆土處理者產量最低,LA82品系以覆土一公分處理著產量最高,但和覆土二公分及三公分處理者並無顯著性差異,LA84品系則以覆土一公分最佳,隨著覆土厚度的增加,產量也隨著下降。就出菇天數而言,兩品系亦以不覆土處理者所需時間最久,LA82品系其他處理則無顯著性差異,平均為三十七至三十九天,而LA84 品系則隨著覆土的厚度增加,所需時間以也隨著增加,但覆土一公分和二公分處理者並未達顯著性差異。

關鍵字:紫丁香蘑、堆肥、出菇因子

下載:https://scholars.tari.gov.tw/bitstream/123456789/12220/1/52-2-3.pdf下載 Pdf 檔 PDF 連結

最後異動時間:2023-11-08 09:22: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