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業研究

玉米種子發芽之耐銨性及耐性組合力分析

作者:謝光照、曹文隆、楊金興、盧煌勝

摘要:

以6個玉米自交系及其相互雜交所獲得的30個Fl單交種為材料,在銨離子〔NH4+〕5種(0, 5, 25, 50, 100mM)濃度下,於恆溫(36±1℃)生長箱中進行發芽試驗。變方分析結果顯示銨離子濃度間、基因型間與銨離子濃度x基因型間之交感作用對所有發芽性狀均有極顯著之影響。其中發芽率、3日發芽勢和發芽係數呈現隨著銨離子濃度之增加而下降之趨勢,當銨離子濃度達50 mM以上時,即明顯的阻礙種子發芽。不同的基因型間其耐性程度也有所差異。由Griffing 之組合力分析,顯示平均發芽時間、發芽率、3日發芽勢和發芽係數均受一般組合力 (GCA)、特殊組合力 (SCA) 及正反交效應 (RE) 等遺傳基因所共同影響,其影響力之大小呈現GCA>RE>SCA之趨勢。在高銨濃度下 (50 mM以上)其GCA/SCA均方比值呈現小於低銨濃度(5-25mM)。所使用的自交系中以TA85-17、H95及A661具有較佳之耐銨性,而F1單交種中以ICAL210xA661、TA85-17Xa661及A661xTA85-17表現最佳之耐銨性。

關鍵字:銨〔NH4+〕、玉米、發芽、組合力

下載:https://scholars.tari.gov.tw/bitstream/123456789/12218/1/52-2-5.pdf下載 Pdf 檔 PDF 連結

最後異動時間:2023-11-08 09:00:00
  • 回上頁